English

环境就是金钱

廊坊
2001-04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孙明军 杨启荣 我有话说

河北省廊坊市为了创建“园林式、生态型、现代化”城市的目标,不断强化市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,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力度,在全省11个省辖市中率先实现地面水和大气环境质量按功能区达标。此后,他们惊奇地发现,来廊坊投资的客商大大增加,仅今年就吸收投资30多亿元。

廊坊市政府先后颁布了《廊坊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》、《廊坊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管理规定》、《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实施意见》等多项规范性文件,使环境质量管理工作有章可循。3年多来,累计投入30多亿元,用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。重点抓了燃气、集中供热和联片采暖等工程,市区集中供热率达到了80%,居民使用燃气率达到92%,两项指标在全国均居领先水平。

该市动员全社会的力量,坚持不懈抓好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。协调公安、城建部门控制噪声扰民,制定了建设宁静小区的标准,在住宅小区开展无噪声竞赛活动;实施净化保洁工程,全面推广生活垃圾袋装管理;他们十分重视绿化建设,去年市区新植树103.6万株,铺植草坪102万平方米,人均绿地面积达7平方米,绿化覆盖率达34%。近来,围绕营造首都绿色屏障,廊坊市又实施了防沙治沙一系列工程:在永定河、潮白河、大清河、京九和京秦铁路、京沈和津保高速公路,以及102、106等10条国、省干道两侧,营造总长864.28公里的绿色长廊;在全市建成8个经济林基地;建成环城绿化带工程、10万亩林业种苗工程、100万亩牧草工程等。

最近,廊坊市陆续有109个内外资项目签约。其中外资项目47个,总投资6.4亿美元;内资项目62个,计划总投资29亿元。廊坊这个“京津走廊”上的新兴城市,已成为国内外客商看好的投资热点区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